不在 别问

【赤黑】似是故人来

#来自 @想吃魔法豆的鸡汁慧 的梗,说起来我很对不起慧子,原本是群里的梗,结果我到群解散了都没写完……

#角色死亡注意。ooc注意。

#请配合BGM:Eric Chiryoku-Autumn Journey 食用


[冬·京都神社]

黑子踩着脚下纯白的山间小路,打起伞,避开天空中飘飘扬扬的小雪。

连续下了几天的雪,京都的山中气温极低,云雾霭霭几乎看不清锥状的山顶。黑子已经走了很久了,每往前一步都会呼出一大团白气,他已经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。但他是不能停下的,漫长的山路似乎是神在考验人的虔诚。

以前其实没有这么疲惫,再长的路都没有这么疲惫——只是那些相拥的温度,欢笑的话语,都飘散在了风里,再也听不到了。

终于,眼前出现了那座熟悉的小院。雪已经扫过堆在院子两边,无人的院落显得分外冷清。黑子把伞折好放进背包,用池子里的水洗手漱口。池水冰冷刺骨。他想起以前总有一个人在出门后握住他的手,再大的风也吹不散指尖的暖意。可现在的风直打在浸湿的双手上,仅余麻木。

穿过朱红色的鸟居站在神坛前,黑子低下头,双手合十。许多日子过去了,这里还是没变,木片在风中摇晃碰撞,发出清脆的响声,像人们不远万里寻求的忠告和神谕。他闭上眼睛,脑海中放映的还是那些挥之不去的画面。

他其实已经不怎么相信神明了,因为他祷告了那么久,却还是被夺去了最重要的……

“啊呀,是你来啦。”小木屋里走出一位面容慈祥的老神官,微笑着向黑子问候。“您好,最近还好么?”黑子连忙鞠躬回礼。“哎,这山里的日子,也就是这么过了吧。”老神官回答道,“你的那位朋友呢?怎么没见他一起来?”

“他……他出远门了,最近都是我一个人。”他去的地方很远很远,远到再也回不来了。黑子苦笑着,尽力避免声音里的哽咽。

“出远门了么?那么,请收下这个,能保佑他平安。”老神官递给黑子一个小小的御守,“不过你的那位朋友很自信呢,想必是不信这些东西的吧。”

“是的,他以前都是我让他陪着我才会来。”黑子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没关系的,我早就看出来了。”老神官笑道,“不过啊,神也不是那么苛刻的,每个人都会被安排一个很合适的结局,无论是好是坏,总之周围的人只要遵从本来的意愿坚定地走下去就好了吧。”

黑子忍不住追问:“如果那个结局不是那么让人满意呢?”

老神官摇了摇头:“能挽回,就尽力;不能挽回,就忘记。把这样的东西累积在心里才是最大的伤害啊。”

“……说的也是呢,谢谢您了。”“哪里,帮迷途的人指引道路,这是神交给我的责任啊。下次再和你的朋友一起来吧。”“其实他……好的,一定会的。”黑子强笑着点了点头。

走出神社的时候雪还在下。黑子来不及打起伞,一片雪花落在了他的睫毛上。他揉了揉眼睛,手背一片湿润。

不会再来了。他不会再来了,所以,不会再有下一个冬天了。

[春·上野公园]

初春樱花盛开的时节,上野公园里总是游人如织。

黑子一身素色的和服,手里捧着一个书本大小的盒子,缓步行走在花海中。木屐踩在层层柔软的花瓣上,消去了大部分声音。

没有谁注意到这名青年穿行在人群中,他们都相互结伴,像鸟儿一般呼朋唤友,男孩们勾肩搭背,女孩们手挽着手,竞相在最大的花树下合影留念。和他们比起来黑子倒像个异类,他不太注意头顶的云霞,反而盯着那些纷纷而落的花瓣。

他以前不太能明白为什么每年都要来观赏樱花。今年开的是樱花,去年开的就不是了么?他曾这样问过那人。

当然是,那人笑答,但今年开的,已经不是去年那些樱花了啊。

是啊,每年自己身边都会有不同的风景。黑子伸出手,让一片晶莹的花瓣落在自己手心。去年还欢跃在枝头的花儿,现在却垂然老矣,花落如雪,最后散入泥土中被人践踏。

又转过几条小道,一片开阔地出现在他眼前。因为周围都是高大的樱树,其他游人很难找到这里来,黑子也不记得自己当初是怎么发现的了。他蹲在一棵很老的树下方,捡起一根断枝刨开泥土。几分钟后,他挖出了一对类似胶囊样的东西。

时间胶囊,年轻恋人们很喜欢的小玩意,通常要在地下埋到两人花甲之时才会取出——当然也有特殊情况,也就是两人分开的时候。黑子也是好生感慨一番,先把刻有自己名字的那个放进了木盒子里,又克制不住好奇心拧开了另一个。

基本上和自己是相同的东西。护腕,队徽,冠军奖章,两人来往的书信,一张打印的通话记录,被自己硬塞进去的一小撮黑色狗毛。黑子一件件地细数着这些小物品,仿佛细数过去的时光,嘴角浮出的是笑容,心里却仿佛刀割。

“好像……少了一件?”数到最后,黑子发现有哪里不对,便使劲拍了拍胶囊底部,结果滚出来一个闪闪发亮的东西。

黑子的手在颤抖。这是那人唯一一件跟他保密的东西,他不敢去猜那是什么,更不敢现在去面对。但他还是伸手把它抓住了,举到眼前。

一枚男士戒指,主石是白钻,饰以古朴的月光石。环内刻着一排花体的小字,黑子凑近了才看出那是什么。

“Aka kuro”。

他攥紧拳头,手心一片冰凉。

樱树干上隐约有前人刻下的“樱の花见”。

我在樱花下等你啊,只为见你一面才离去。可如今谁人见我?徒留指间冰凉,眼中热泪,再无人为我微笑,拂去我发间落花。

[夏·开往北海道的列车]

列车缓缓地在大桥中前进着,窗玻璃映出树木葱茏的倒影。

黑子伸出手去,想触摸那片绿色。

大桥下方就是深深的V字形山谷,山崖两侧都长满了翠绿的树木,轻风拂过,林海波涛荡漾。从车里看来赏心悦目的风景,却伴随着山谷极大的落差,摔下去就是粉身碎骨。

惊险而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,相伴于漫长的行程,正是这趟列车最大的卖点。不过前段时间的事故让游客减少了许多,黑子所在的这节车厢甚至只有他一个人。

黑子想象着自己从这里坠落下去,像几年前那节失控的车厢,带着火花在半空中翻滚,呼啸的风在耳边消去了一切声音。那些景色都模糊不清,像水墨画浸在水中,失去了原来的那些美丽。他想象着山谷的春天,陡峭的山壁上覆盖着粉色的樱花,在眼中变成一帧一帧加速的电影画面,落地之时发出巨大的回响,万花凋零。

一年又一年,曾经鲜活的灵魂在谷底变成了腐朽的肥料,在它们之上,生长着这个夏天的茂盛生命。

“请第四车厢的乘客注意,为了您的行程安全,我们将对该车厢进行例行检修。请第四车厢的乘客前往贵宾车厢等待,因此为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抱歉。重复一遍,请第四车厢的乘客注意……”

听到广播里传来的女声,黑子心里像被什么东西狠狠地一扎,险些掉下泪来。他慢慢地起身,取下行李架上的提箱,走到两节车厢的连接处,又忍不住回过头来。

当时他就是先一步走到这里……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。

“我帮你找找,你先过去吧。”

“那,赤司君,我把你的行李拎过去了?”

“嗯,记得选个靠窗的位置啊,峡山大桥还有好长一段呢。”

只是一个转身——铁门轰响,火花迸溅,车厢扭向不可逆转的轨道。他站在摇摇欲坠的接口处,大脑空白,甚至来不及流泪或呼喊。

那个人的足迹就消失在这里,犹如断了翅膀的鸟,从此生死相别,阴阳两隔,人间已过春秋数载,地下的仍是少年。

 

黑子眨了眨眼,他离开之后这节车厢真正地变得空旷寂静,光线在其中交叉穿行。偶尔有风,白窗帘悠悠地起落。

没有人声,像是死亡。

他狠了狠心,直接走到另一头的贵宾车厢。选了一个无人的位置坐下,从背包里掏出一本小小的旅行日志。他翻到其中一页,上面零星地记录了几个地点,其中一个还被他涂涂写写改了好多遍,最后落笔是一个小小的“峡山大桥”。

黑子默念着上面的一个个地名,嘴边浮现出一丝苦涩的微笑。

列车马上就要离开大桥驶入陆地时,许多人纷纷凑到窗边,欣赏最后的峡山风景。黑子望着谷底零星的红色,那里仿佛千朵彼岸花盛开。

[秋·帝光篮球馆]

“几年不见,你小子变化很大嘛!”

“哈哈,最近过得怎么样?”

“还不错,至少混得下去嘛。哎对了,你和长谷那帮家伙最近还在打棒球么?”

“……”

三三两两的人群聚在树下,热情交流着的他们都是成年模样,却穿着蓝白相间的学生制服,胸口佩戴着金红色的缎带。正值初秋,树叶泛着淡淡的金色,掩映着白色石柱围出的大门,上面拉起一条长长的横幅:

“帝光中学校友会”。

被邀请来的人都是目前社会各个行业的精英,和初进校园时不同,这群年轻人如今雄姿英发,脸上的自信彰示着他们光明的未来。

而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,是在这些树下,被称为“过去”的美好回忆。

就连当年不怎么起眼的黑子,也被同班同学带到大礼堂的交际会上呆了好久。他现在也是小有名气的作家,想结识他的各方名流数不胜数。黑子几乎是被簇拥在当中,有点分不清这是梦境还是现实了。这些来跟他打招呼的百分之八十当年都不知道有他这个人——即使他也曾经是“奇迹的世代”的一员,他们会记得的,永远也只有那五个人而已。

曾经的光下之影,如今却成了那么耀眼的存在。

“不好意思,我先失陪一下。”黑子微笑着跟那些人挥了挥手,从大礼堂里退出来,快步奔向楼下的建筑群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周围的景色并没多大变化,那些他熟悉的花儿依旧在路旁随风摇曳。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
黑子在靠近它时犹豫了。他清晰地听到里面传来篮球拍击地面的清脆回响,还有一些不属于成年人的欢笑声。他多想在推开门的那一刻看见时光倒流,那些他回忆中的人笑着对他招手,可他明白这只是奢望。至少,有一个人已经永远的回不来了。

“哎,那是……以前那个‘奇迹的世代’的,黑子哲也前辈啊!”

“啊,真的,好厉害,前辈来参加校友会了吗……”

一些议论的声音在他进入篮球馆后几分钟才渐渐响起。黑子转过身去,一个篮球就飞了过来,落在他脚边。

“前辈也来试试吧!”一些学生热情地招呼着。

黑子笑着把球捡起来,放在手心里掂了掂。有些沉,也没有自己熟悉的手感。他望着那些稚嫩的、写满期待的面孔,往事突然涌上脑海,覆盖了一切画面。

“你好,我叫……黑子哲也。”

“我对这个人很有兴趣,或许可以发挥出和我们不一样的才能。”

在这里开始的故事,也将在这里结束。

就这样吧,忘记他为自己带来的人和回忆,这样,才能微笑着面对现在。

“不……我已经很久没有打过了,还是你们加油吧。”

黑子单手把球扔回去,他感觉不到自己手上的力度。罢了,曾经手心里的温暖,不也早就冷却了么?

黑子将要离开之时,有一名学生叫住了他。

“前辈,那个……刚才有另外几个人来过哦。”

黑子猛地停住脚步。他缓缓地转过头,望向几年前他们用的那块小白板。贴着的通知被细心地清理过了,只有几条金红色的缎带被钉在上面。

“绿间真太郎”、“青峰大辉”、“紫原敦”、“黄濑凉太”、“桃井五月”。

黑子愣愣地看着,仿佛透过那些名字凝视过去的岁月,花香摇曳,似是故人相逢。

良久,他从胸口摘下自己的缎带,又从口袋里掏出另外一条,并排钉在小白板上。

“黑子哲也”、“赤司征十郎”。

“奇迹的世代”。

“再见了,各位。”

“再见,赤司君。”

-fin-


真的没有人愿意给我写个评论吗,哪怕是小短句也行啊【躺】


评论(9)
热度(6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玖北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